獲頒傑出貢獻獎 鄧鴻吉:發明讓窮人翻身

更新日期:2011/05/22 05:55 鍾錦隆

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,台灣代表團大豐收。亞洲大學創意中心總監鄧鴻吉,獲得大會傑出貢獻獎,表彰他在發明上的貢獻。鄧鴻吉說,發明可以讓貧窮人家的孩子翻身,也是台灣應該走的一條路。

 

鄧鴻吉在17歲就讀台中霧峰高工時,發明了他的第一項產品「紅外線水源控制器」,透過紅外線感應,廁所就可以自動沖水,這項發明如今早已運用在全世界,而他當年也因為這項發明獲得新台幣150萬元專利金,也讓出身清寒的他,開始累積財富。30年來,他的個人專利已經高達150項,其中包括藍光DVD。發明這麼多產品,鄧鴻吉的心得是,發明可以讓窮人翻身。他說:『(原音)近10幾年,我的初衷不變,我要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的創意發明王國,這10幾年,我一直在教導學生走創意發明這條路,因為我沒有辦法忘記,我30年前,拿到我第一筆150萬賣掉專利的那個狀況,因為我知道,因為我知道發明可以讓窮人家的孩子有翻身的機會。』

 

像二林商工的學生邱證瑋,因為父親生病在家休養,母親籌錢,借了5萬元,讓他到馬來西亞參展,鄧鴻吉說,邱證偉母親也是希望,發明可以讓孩子更有前途。結果邱證偉也是沒有辜負媽媽的期望,他和同學設計的自動澆花器,拿下金牌獎。

 

在教學過程中,鄧鴻吉說,也是遇到不少清寒學生,但他勉勵學生,藉著發明創新,來改變個人命運,創造自己的前途。

 

對於台灣,鄧鴻吉表示,台灣資源少,所以政府應該鼓勵研究發明,讓台灣成為一個科技島,發揚軟實力

 

 

鄧鴻吉 靠創意發明脫貧

更新日期:2011/05/22 04:11  

記者陳建志/專訪

 

有「台灣愛迪生」之稱的鄧鴻吉,十年來奔波全國各級學校開設發明相關課程,希望未來更多人像他一樣,用創意讓自己從窮小子的谷底翻身,更希望台灣以發明實力受到國際尊重。

 

目前擔任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總監的鄧鴻吉,十七歲就以紅外線感應水龍頭專利賣得一百五十萬元,從此走上發明路,曾六度拿到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金牌。

 

但民國八十六年一次泰國行,在海關幾乎全身遭扒光搜身的慘痛經驗,讓他深刻感受到台灣不受尊重的無奈。

 

直到民國八十八年,成為亞洲首位得到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大會最高榮譽的「特別成就天才獎」,領獎時的榮耀,讓他相信利用創意和發明,可以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。

 

為了讓發明的種子在校園中發芽,鄧鴻吉從民國九十年開始四處演講,幾乎不拿酬勞在全國各級學校開設、指導發明相關課程,只希望台灣人用創意和發明爭一口氣。

 

鄧鴻吉深刻體會創意是窮人家小孩鹹魚翻生的機會,只要得知參展學生經濟狀況不佳,就默默出資協助申請專利,只希望這些台灣未來的發明之子,能改善家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WIN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